top of page
Artboard 1@2x.png

創辦緣由

Artboard 1@2x.png

「半讀工房」是一間社會企業,致力促進半工讀學生的就學和就業,並讓教育人力資源得到更充分的發揮。

 

本企業於 2019年3月榮獲香港教育大學首個創新創業基金計劃「教育與社會企業家基金」(EASE Fund) 支持。我們更於2020年7月,成為政府扶貧委員會轄下「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」(SIE Fund) 支持的社企。

 

半讀工房創辦人尹 Sir 是一名通識科教師,他在2015學年成為超額教師並離開任職達5年的日校。轉職任教夜中學以來,卻讓他發現了半工讀學生的苦況:努力提升學歷謀求出路,但卻不能放棄勞動工作以維生,工與讀猶如水火不容,總是互相牽制。

 

尹Sir 認為與其糾結於如何爭取教學系統的完善,不如助人自助,嘗試從社會創新與創業的途徑為師生們做些實事…

半工讀學生的苦況

  • 生活模式不健康:工作日面對長工時課時,身心俱疲

  • 工資低微財政緊絀:初中學歷只能從事低收入工作

  • 學習效能低:沒有時間和精神溫習及完成課業

  • 升學機會渺茫:DSE 成績最終未如理想,難以向上流動

螢幕快照 2020-08-25 下午2.50.54.png

超額教師的困局​

  • 失業 / 就業不足:只能從事代課、或降職為助理、轉職為補習教師,甚至轉行重新發展事業,薪酬下降甚或導致就業不足

  • 教育事業發展停滯:脫離制度後的教師缺乏資源持續自我更新

螢幕快照 2020-08-25 下午2.51.05.png

社會整體的損失

  • 半工讀生難以走出困局:受自身學歷和財政所限,而社會又缺乏支援,當他們失去動力時,或會助長雙失問題

  • 浪費教育界人力資源:政府投放大量資源培訓教師卻不被吸納而不斷流失

螢幕快照 2020-08-26 上午12.35.41.png
Image by Alexei Scutari

我們如何可以…?

…善用閒置餐廳和超額教師人力資源,讓在假日尋求公共空間溫習的日校中學生;

須工讀兼顧的夜校學生,獲得促進學業成績的補習服務和幫補生計的工作?

半讀工房 x 餐廳 的營業模型

Co-learning model.PNG

名師簡介 - 尹 Sir

尹 Sir 現職路德會各區夜中學通識科教師。2015年成為超額教師,當屆以22%學生獲5級或以上、4級或以上59%、合格率100%的教學成果 [#1] 離開任職達五年的日校,轉職於夜中學,期間曾兼任香港教育大學,推動全人發展等師資培訓工作。

夜校生多是半工讀模式的在職青年,他們卻是缺乏適切支援的小眾,跟已脫離編制的超額教師一樣,在教育系統內不受重視。尹 Sir 雖在一個教育問題的深處身歷其境,但視宿命為使命,成立半讀工房,為師生一同開闢出路。

  • [#1] 根據考評局 2015 DSE 數據,考獲5或以上的百分比為10.2%、4或以上為35.6%。

me_rsffbg.png
bottom of page